学生天地

优秀学子

首页 >> 学生天地 >> 优秀学子
探寻水乡古韵,传承江南文化——劲松一中江南研学(第四天)
发表日期: 2018-11-27 来源: 作者:
 

 探寻水乡古韵,传承江南文化 

劲松一中江南研学 

第四天 

 

今天, 

劲松一中 

参加研学活动的师生游览了乌镇, 

参观了寒山寺, 

欣赏了昆曲表演。 

     上午,同学们走进了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乌镇。乌镇奇迹般地保留着清代江南水乡的建筑格局,一条河流穿街而过,青瓦白墙倒映水中,沿河两岸的小水阁,像飘在水上的小船。河水轻轻流过,这些小水阁也仿佛在缓缓飘摇,宛若一幅活的水墨画。同学们漫步在青石铺就的乌镇小巷里,把脚步轻轻落在千百年不老的石板上,每一步都仿佛叩响了历史,每一块砖瓦都仿佛在诉说着古老。

 

 

 

 

 

 

 

 

 

 

 

     下午,同学们走进了寒山寺,通过导游的介绍,了解了寒山寺的建造历史,学习了佛教的相关知识,欣赏了《枫桥夜泊》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并通过齐诵《枫桥夜泊》,感悟诗人的情怀。

 

 

 

 

 

 

 

 

      晚饭前,同学们学习了昆曲的相关知识,欣赏了昆曲表演,并通过互动体验了昆曲艺术的魅力。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全体研学的师生和“志成教育”的工作人员一起给三个同学过了一个集体生日,让离开父母在外研学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孩子们激动得像小泪人,哽咽地说不出话来。集体生日结束后,孩子们说:“这个生日让我感受到学校给予我们的爱与关怀,我们终身难忘。”

 

 

 

 

 

 

 

 

 

 

 

 

 

 

 

 

 

 

 

 

 

 

 

 

 

 

 

优秀小组 

 

 

 

 3 组 
陶子睿   王超远   王浩琪   王宇轩   王淦   吴程凡   武承奕   尹俊涛   赵紫辰   包忠瑞
 

 

 

 5 组 
张艺琼   朱耀帅   张小飞   郜元孟   皇甫旭衍   柯宏骏   梁鑫   彭楷博   陶文龙   王浩然
 

 

 

 9 组 
范俊杰   刘俊奇   刘学鹏   王凯   项京   杨宇航   赵梓臣   张翱煜   张子涵   张子煊
 

 

 

 15 组 
张君铄   赵博翔   朱喆   马福成   海博文  杨佳欣   张甜甜   蔺诗雨   周梦
 

 

 

    学 生 感 想

 8 组  

      今天上午我们去乌镇进行了研学之旅行。乌镇,是茅盾的故乡,是江南水乡的代表。它没有西湖那般妖娆;也没有西溪那般婀娜多姿;更没有名胜那般雄伟。它只是以自己独特而又朴素的魅力,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游客来参观。乌镇的房屋不像别的地方的房屋,它古色古香,朴素自然。我爱乌镇,爱它的波光粼粼,爱它的古色古香,爱它的古朴自然。

 12 组  

      今天早上,我们来到乌镇和寒山寺,被那些精美的雕刻深深吸引住了。百床馆中的那些床奢华大气,工匠师傅们用或浮雕或镂空的方式,述说着丰富生动的故事。木雕馆里,我们见到了更多栩栩如生的雕塑作品,它们结构严谨,线条流畅,尺度适宜,让人叹为观止。我觉得,这些雕塑作品,体现了工匠师傅的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更体现了他们做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我们要像这些工匠师傅们一样,凡事认真对待,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4 组  

      今天我们去了乌镇,在那弯弯曲曲的小巷里,承载着一个又一个过客的眷恋,这种眷恋会延伸至时间的尽头。挂在屋顶房前白底黑字的酒幌还在温润空气里摇摆,和着酒香,抚慰着人们心底软绵的情怀。那些雕工精美、历史悠久的古床在乌镇百床馆里可谓目不暇接,它们雕工精湛、风格独特,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古人的高超的雕刻艺术和他们生活中的智慧。

 15 组  

     今天我们参观了乌镇,那里风景优美弯曲的小河上,建了古朴的小木屋。河的两岸绿柳低垂。河水清清流淌。河面上小船悠悠飘荡。漫步乌镇小河两岸,内心惬意。在这里我们参观了百床馆,民俗馆,布艺坊,茅盾纪念馆,学习了历史,印染,民俗,文学等知识。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寒山寺,了解了寒山寺的历史,听讲了佛教和一些碑文的知识。还背诵了《枫桥夜泊》 。今天我们在游学活动中学到了多方面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秋游兰亭 

——初一四班 徐悠然

金碧辉煌琉璃瓦,

五彩斑斓长廊画。

虚看碧玉实观水,

远望金瓶近赏塔。

廊里画像个个赏,

亭边兰花人人夸。

清幽兰亭不复在,

唯有羲之遗书法。

生日藏头诗 

                   ——教师:于昌伟 

 

男生 

生就壮志凌云心, 

日照天地志乃存。 

快马扬鞭奔万里, 

乐扬巨帆破长津。 

 

 

女生 

生来牡丹压群芳, 

日光映照满院香。 

快意逍遥我自赏, 

乐活向上永朝阳。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劲松分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一区125号楼(西校区);北京市农光里100号(东校区) 联系我们:010-67731693
友情连接: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