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优秀学子

首页 >> 学生天地 >> 优秀学子
劲松一中初三学生走进中国科技馆进行实践学习
发表日期: 2018-12-03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29日,劲松一中初三全体同学走进中国科学技术馆参加了探索科学奥秘的实践活动。 

 

 

 

     同学们带着探索知识的热情,早早的来到了科技馆。上午同学们进行的是物理知识的学习,物理老师们带着同学们遨游在物理知识的海洋,将课堂完全转移到了科技馆内。 


     走进科技馆的二层,吸引大家的是大屏幕上播放的中考题实验及讲解,观看后,大家很快就开始了物理的实践活动。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椎体,同学们拨动那个椎体,便看到它往高处滚去。老师问:“这是什么原理?”同学们陷入了沉思,很快张鑫祥同学就阐释了其中的道理:虽然看着它向上滚去,但它的重心是越来越低的。

      接着,大家走进了电磁之奥展厅,找到了发电机和电动机,在温习了它们的原理后,大家开始动手体验了,最有趣的一个实验是磁悬浮列车实验,它不仅联系了生活还结合了物理所学的知识。在体验中感受到了科学家们探究真理的精神。

      另一个实验是桌上摆着一个椭圆形的轨道和一个金属块,旁边放着一瓶液氮,讲解员一边将液氮不停地注入金属块中,一边讲解这个轨道是带磁性的轨道,而上面的金属块叫钇钡铜氧,钇钡铜氧可以在零下183度时对磁体产生斥性,从而悬浮在空中,这时它与轨道的摩擦力几乎为零,这就是超导体磁悬浮列车。这种列车的时速可以达到590千米每小时,但是由于材料很昂贵,不易制造生产。同学们听完这场讲解后,都感触很深。

      下午,同学们学习的是生化知识。同学们从构成生物体最简单的细胞开始学起,已经学过的同学给没有学过的同学进行讲解。书本上的平面图在科技馆里变成了立体的图形。同学们还比较了不同细胞的大小关系,观察了树木茎的特点,学习都很认真。

     最后,同学们观看了液氮表演,一个个“神奇”的实验现象,迎来了同学们的欢呼,激发了他们渴求知识的欲望,同学们踊跃和实验员老师互动,根据实验员的演示、化学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不但享受了视觉的盛宴,而且从科学的角度对现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而且锻炼了动手能力,不仅复习巩固了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而且在实践中运用了所学知识,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劲松分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一区125号楼(西校区);北京市农光里100号(东校区) 联系我们:010-67731693
友情连接: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