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优秀学子

首页 >> 学生天地 >> 优秀学子
游览皇家园林 探寻园林文化 ——劲松一中学子走进颐和园学习中国园林文化
发表日期: 2018-12-27 来源: 作者:
 

 20181221日,劲松一中全体初一初二年级学生走进颐和园,学习中国园林文化系列课程。

 

 

 

本次劲松一中颐和园学科实践活动,是继江南研学探究苏州园林之后,让学生在皇家园林中体会南北方园林的建筑风格差异。在行前课程中,老师对全体学生介绍了中国园林建筑特色和皇家园林的建造特性,让学生有了初步的知识储备。 

 

 

实践当天,全体学生按班级分组,从东宫门进入颐和园,认真聆听辅导员介绍颐和园来历、建筑特色。 

 

 

首先,学生观照壁,在“瘦漏皱透”的太湖石前,寻味江南园林特色。接着,参观仁寿殿,体会《论语》中“仁者寿”之意。 

 

 

其次,在冬日的昆明湖知春亭边,劲一学子体会早春的意境,齐诵杭州《惠崇春江晚景》“春江水暖鸭先知”以及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悟出雪莱诗中所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学子参观帝后生活区“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了解历史典故,探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历程。 

 

 

接着,劲一学子走进长廊观彩绘,寻名著典故、猜成语故事,意兴盎然。 

 

 

走出长廊,学生来到“清晏舫”,观“不沉之舟”,体会南北方园林差异。沿着昆明湖,行至十七孔桥,联系到卢沟桥和“七七事变”,再次激发学子爱国热情,树立对园林文化与古建筑文物的保护意识。 

 

 

本次颐和园学科实践活动,劲一学子在皇家园林中寻味江南,探寻园林文化,体会南北方园林的建筑风格差异,形成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初步印象,同时在参观过程中践行平等、和谐、友善的核心价值观。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劲松分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一区125号楼(西校区);北京市农光里100号(东校区) 联系我们:010-67731693
友情连接: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