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优秀学子

首页 >> 学生天地 >> 优秀学子
观帝王之宅,悟匠人之心 ——劲松一中初二年级走进故宫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 2018-12-27 来源: 作者:
 
 2018年12月19日,劲松一中全体初二学生来到故宫博物院参观学习。

    清晨的紫禁城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雄伟、肃穆。同学们有序通过安检来到金水桥前集合。按照事先安排,故宫博物院宣教部老师负责带领学生分四路参观学习。 

    每班同学都紧跟讲解老师的步伐,生怕错过每一处内容。同学们对太和殿的建制和精美的文物产生浓厚兴趣。从太和殿外铁缸建造的年代到殿内地砖“金砖”的考证,同学们边走边问,边问边记,学习气氛浓厚。当听到因为皇家严格的地砖检查手段,很多百姓家破产,同学们感叹帝王家苛刻的制度,同情百姓的不易;当看到镀金铜缸被八国联军的刺刀刮得伤痕累累,同学们立即升起强烈的爱国之情;当看到紫禁城雄伟的建筑是用珍贵的楠木按照榫卯结构完美的对接,同学们对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发出赞叹。走进这座皇家宫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明清两代帝王的皇家霸气,更对凝聚了劳动人民智慧的宫廷建筑由衷佩服。

    除了常规路线讲解外,大家对室内进行的主题课活动更是热情高涨。(1)班同学一丝不苟地制作立体如意。宣讲老师详细地为大家介绍如意的来历和寓意,展现制作过程,激起了大家制作的热情。(2)班同学的主题课内容是画瓷。在光滑的瓷器上一笔一画描上精美的花纹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每位同学都屏气凝神,精妙细画,小心制作这份工艺品。(3)班同学需要完成对陶碗的修复工作。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对故宫文物修复工作的介绍,并学习陶碗修复的步骤。同学们两两一组,相互协作,小心翼翼完成修复工作。(4)班同学的任务是穿一串朝珠。通过图片的介绍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不同朝珠的样式以及其所包含的意义。穿朝珠需要手眼配合,同时为了保持左右对称还要计算好朝珠两侧珠子的颗数,一旦算错就要卸下重来,所以大家都格外谨慎,生怕出错前功尽弃。主题活动课让同学们在动脑动手的同时,体会作为一名匠人的辛苦,体悟到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从而更加珍惜和保护这些凝聚匠心的精美文物。

    本次故宫之行,劲一学子与宏伟建筑面对面,深入了解其历史文化,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同学们更抓住主题活动课动手实践的机会,亲自感知工匠精神。故宫博物院,不仅是一座皇家宫殿,一座博物院,更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劲松分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一区125号楼(西校区);北京市农光里100号(东校区) 联系我们:010-67731693
友情连接: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